Diovan 80mg

 

院內簡碼

Diovan 80mg

商品名

DIOVAN FILM-COATED TAB. 80MG

中文名

得安穩膜衣錠80公絲

主成份

VALSARTAN

劑型

膜衣錠

許可證字號

衛署藥輸字第023373號

藥廠名稱

NOVARTIS FARMACEUTICA S.A.

藥理治療分類

血管收縮素II接受器拮抗劑

孕婦等級

在懷孕第一期屬C級,在懷孕第二期及第三期屬D級。

外觀描述

淡紅,圓扁形

 

適應症

高血壓、心衰竭(NYHA二到四級)。心肌梗塞後左心室功能異常。

用法用量

1.高血壓:每天一次,每次80mg,對血壓無法控制的病人,可增加至每日160mg或並服利尿劑。
2.心衰竭:每天兩次,每次40mg,最高可達每天兩次(共160mg),但若並服利尿劑,則Valsartan應減量。

副作用

發生頻率大於等於1%的不良反應,包括頭痛、暈眩、病毒感染、上呼吸道感染、咳嗽(2.5%)、腹瀉、疲勞、鼻炎、竇炎、背痛、腹痛、噁心、咽炎、關節痛。

禁忌

1.鈉離子及/或體液缺乏之病人。
2.腎動脈狹窄之病人。
3.腎功能不全之病人。
4.肝功能不全之病人。

注意事項

1.鈉離子及/或體液缺乏之患者:嚴重鈉離子或體液缺乏者,例如已服用高劑量利尿劑之患者,在剛開始接受本藥治療時,少數嚴重鈉離子或體液缺乏(例如已服用高劑量保鉀利尿劑之患者)會產生症狀性之低血壓,因此接受本藥治療前應先矯正鈉離子或體液缺乏情形。例如可減低保鉀利尿劑使用劑量,若發生低血壓時應使患者仰臥,並視需要可靜脈輸注生理食鹽水,在擴充體液使血壓穩定後可繼續接受本藥治療
2.動脈狹窄:對12位患有由單邊腎動脈狹窄造成的腎性高血壓之患者短期投予本藥後,對患者之腎血流動力情況、血清creatinine值或血中尿素氮值皆無明顯改變。然而,由於對於患有單邊或雙邊腎動脈狹窄的患者來說,服用其他會影響腎素、血管收縮素、醛類脂醇生化系統的藥品,可能會引起血清creatinine值或血中尿素氮值(BUN)增加,故建議對此類患者應做監測。
3.腎功能不全:對腎功能不全患者不需要調整劑量。然而重度腎功能不全者(creatinine clearance<10ml/min)則尚未有證據證實其使用之安全性,故此類患者使用本藥需謹慎。
4.肝功能不全:本藥絕大部分會以原型藥由膽汁中排泄,因此,有膽道障礙的患者使用本藥會發現有較低的valsartan廓清率,故此類患者使用本藥需相當謹慎。

交互作用

1.雖然本藥有很高的蛋白結合率,但在體外實驗中發現並未與其他亦為高蛋白結合率的藥物,如:diclofenac,furosemide,warfarin有藥物交互作用。
2.同時使用保鉀利尿劑,如:spironolactone,triamterene,amiloride,或鉀離子補充劑或其他合鉀離子之代鹽類,可能會使患者體內血清鉀離子濃度升高;若有必要同時使用這些藥物,應特別小心。